1 2 3
信息窗

建设一个大美的丹东

发布时间:2008/4/23 15:12:00 来源: 浏览:()
  当今时代,城市间的竞争日益激烈,而手段却日趋雷同。因此,城市的“可识别性”在今天就显得尤为重要。作为文化符号,城市名片的确立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必由之路。由是,丹东的城市主名片“中国最美的边境城市――辽宁丹东”应运而生。
用美来诠释丹东是恰当的。从广义讲,它对反映历史丹东,打造现实丹东,昭示未来丹东都有着重要意义。从狭义讲,我以为对建设和谐丹东、休闲丹东和美丽边城,有着极为重要的引领意义。
 一、美与和谐。就美字的内涵来说,它是一个最具包容性质、最具引领意义的字眼。自然生态也好、社会形态也好、人生状态也好,都得用美、丑来评价,都以美学境界为最高境界,而美学的最高境界恰是和谐。物质也好、精神也好,只有和谐才是中国文化的最高境界。就其规律来说,美需要发现、需要创造、需要共享,构建和谐社会其实正是不断发现美、创造美和共享美的历史进程。那么,作为城市品牌形象而言,一个美字就足以在彰显城市品质、凝聚城市精神、指引城市方向等方面完成提炼和概括。
二、美与休闲。休,人依木而居。体现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的社会理想。闲,家门之中包含宇宙,说的是人生的胸怀与境界。“休与闲”是生产力发展的根本目的之一。休闲一词具有深刻的美学价值内涵,也是和谐的题中之义,自由与创造蕴涵其中,自然与心灵蕴涵其中,审美与和谐蕴涵其中。因此说,休闲质量的高低恰是社会进步的尺度,恰是最大的“民生”。就像“和谐”一样,休闲也是一个最不怕重复和竞争的概念,因为它永远是人们对生存状态的美好向往。休闲境界就是美学境界,就是和谐境界。
在2007年荣获“中国十佳休闲景区”的基础上,国家级鸭绿江风景名胜区又获“2008中国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”,并将出席“第二届中国休闲经济发展论坛”会议领奖。这足以说明“休闲”之于丹东和时代的意义,足以说明“江海”之于丹东和未来的意义,应该说,丹东的任何的“美”都是为“江海丹东”、“休闲丹东”服务的,而“江海丹东”、“休闲丹东”也一定是开放的和谐的丹东,一定是美学意义上的丹东。
三、美与边境。边境的“段落”性决定了一个边境城市的唯一性,这种“境界”本身就给人以向往,就具有审美体验的种种可能。乍看起来,“边境”有狭隘的意味。其实,在这个世界上,哪里不是角落呢?哪里又不是舞台?虽然边境并不意味着国际化,但一个开放的边境城市本身就是国际化。重要的是,我们要在传统的“边”文化的基础上,以子名片的形式突出丹东有江有海的通达境界与宽广姿态,“三沿”这个概念,也正是未来丹东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枢纽地位的有力支撑。
  (农工党丹东市委参政委员会副主任、作家   张禄新)
中国政府网 辽宁省政府 丹东市政府 丹东新闻网
辽ICP备13009825号  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085号
版权所有:丹东市人民政府
主办:丹东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网站地图
地址:丹东市振兴区中心北路2号 邮编:118000  


未经许可,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任何媒体上擅自转载和引用本网站内容